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大咖领衔,基地支撑,全国首创!温州全市伏茶“网络”,上线“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

发布时间: 2022-01-12 16:54:00 来源: 温州晚报看温州客户端 通讯员 王乐乐 摄影 魏一晓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乐乐 摄影 魏一晓)1月11日下午,志愿关爱行“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暖四方启动仪式在红日亭举行,接下来温州10个伏茶点(摊)将“端出”由温州中医名医团队研发的免费“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汇聚多方志愿力量,为百姓增加一道疫情防控的中医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113120844.jpg

  该药方由省级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程锦国主任中医师提供,经市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指导组成员杨军、刘刚、欧阳钦讨论修改完善,温州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温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庆来和“温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朱文宗牵头,集结温州市中医药学会、温州市中医院硬核团队力量共同完成。

微信图片_20220113120852.jpg

  王庆来介绍,该药方结合中医抗疫经验、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以及温州的地域特点研制,具有扶助正气、清热解毒之功效,对预防新冠肺炎有一定功效。

  据了解,温州市中医院还与10个伏茶点(摊)进行志愿联盟,中医院志愿者将到10个伏茶点(摊)上进行指导、科普;中医院和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分别捐赠2万元、20万元的药材,中医院还将对10个伏茶点(摊)的中医药材进行质量把关、免费分装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20113120905.jpg

  接下来鹿城的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复兴亭、白鹿亭、水心亭;瓯海的爱心亭,聚善爱心动车义工队、爱善公益组织;龙湾的“益帮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0个伏茶点(摊)将提供“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免费供市民饮用,并将送到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3个亚运场馆、动车站等地,活动计划延续至春节年底前。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捐赠价值20万元中药材。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对新冠肺炎具有独特疗效优势,作出了巨大贡献。”朱文宗说,“这次首次通过将深受百姓喜欢、大街小巷的伏茶升级为防疫健康茶,并现场宣讲防疫知识,建立中医屏障,将全市伏茶网络打造成防疫中医网络,是中医防疫的创新尝试。这样的模式是全国首创。”

微信图片_20220113120835.jpg

  温州伏茶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也不断传承和发扬着伏茶文化。伏茶点在温州遍地开花,爱心洒满全城,是温州城市独有的一道爱心风景。

  “政府引导,民间志愿参与,将一直持续的民间伏茶力量在抗疫中医‘大咖’的指导下,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红日亭联动周边站所,把志愿者凝聚成抗疫的强劲力量,为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作出贡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20113120826.jp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老年群体对中医认可度比较高,又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薄弱环节,通过伏茶点的免费派送,增加一道疫情防控的中医屏障。与此同时,中医专家指导,将民间伏茶点进行‘技术’升级,引导伏茶点规范化,打造温州‘伏茶2.0版本’,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这名负责人说。

  现场还举行了中医院和伏茶点建立志愿联盟、药方赠方、药包赠送、“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公益供应点授牌等仪式。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办、温州晚报、温州市中医院承办。

  附:“温州中医防疫健康茶”处方组成

  生黄芪,炒白术,防风,金银花,芦根,柴胡,藿香,苏叶,淡竹叶,生甘草,陈皮。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