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建渠道,促共富|党建引领,画好高楼红色“美农”新画卷

2022-01-06 14:03: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张翔

  浙江在线1月6日讯(通讯员 林张翔)近日,瑞安市高楼镇的紫山药种植户们,脸上都笑开了花。他们种植的富硒紫山药,通过“瓯江红”为农服务中心,卖出了好价钱。以往,种植容易销售难的农户生态,变成了种植容易销售更易。最重要的是,价格更贵!

  高楼镇“瓯江红”为农服务中心坐落于高楼镇大京村,是集农产品展销中心、农资服务中心、专家医院救治中心、农作物种植指导中心、农业污染物回收中心等5个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服务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220106135607.jpg

  近年来,为农服务中心成立了“高楼美农”拓展型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助农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模式,通过造平台、建渠道、塑品牌等方式,撬动农业振兴,托起高楼农民“共富梦”。

  打造助农平台,念好“美农”补短字诀

  高楼镇位于瑞安西部山区,存在农民收入低微、农村经济薄弱、农业模式落后等难题。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为农服务中心着眼于三农发展桎梏,打造助农平台,引领农民共破困境。

  高楼镇罗垟村村民林某视力一级残疾,靠低保勉强度日。2019年初,高楼镇为农服务中心与他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引导他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合作,林某已经成长为承包15亩地的生产“大户”,一年收入6万余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106135636.jpg

  此外,与“瓯江红”为农服务中心结对的还有200多位农户。为凝聚个体农户力量,化解农业模式落后等难题,为农服务中心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以寨寮溪富硒紫山药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17家专业合作社。各合作社的农业生产均有专业团队技术指导,鼓励社员种植高附加值的特色品种,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建造便农渠道,搭好“美农”分销桥梁

  在为农服务中心的助力下,近年来高楼镇农产品产量显著提升,但原始的销售模式却存在着“谷贱伤农”的风险。为化解日益提升的农业生产水平和农村原始的销售渠道之间的矛盾,在“高楼美农”拓展型党支部牵头下,“瓯江红”为农服务中心与瑞安全市21家餐厅、企业、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从土地到厨房”的一站式分销渠道。

微信图片_20220106135629.jpg

  此外,为迎合村民有农产品需要外销的需求,为农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山民寄售区”,由助销团队免费帮助销售,助力村民创收。

  2021年以来,为农服务中心实现杨梅销售25吨,蔬菜315吨,总销售额达243万余元。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参与为农服务中心项目的农户平均年可增收2000余元。

  塑造美农品牌,绘就“美农”崭新蓝图

  打通便利销售渠道后,为农服务中心又将关注点放在了打响高楼农业品牌上。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允祝表示,物产丰富的高楼盛产以黑炭杨梅、紫山药、泰妃南瓜为代表的农特产品。打造属于高楼自己的品牌才能保证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落下。

  为此,为农服务中心以“云江丰味”“高楼美农”为品牌在瑞安城区开设6家门店,将高楼产品带到城区市民生活中。为农服务中心还突破性的采用开设网店、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手段开展线上业务,多渠道推销高楼优质农产品,擦亮“高楼美农”新招牌。

微信图片_20220106135626.jpg

  作为平台,高楼镇“瓯江红”为农服务中心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在“高楼美农”拓展型党支部的统筹下,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及为农服务工作,面向全镇农村和农民打造“15563”特色党建服务模式(即1个红色闭环式管理系统、培育5大内容、建立5大特色模式、提供6大服务、设立3大党建服务类项目)。

  胡允祝表示,下一步,中心还将积极发挥作用,在“供销、生产、信用”各个环节,为当地农户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打响“瑞安农产”“高楼美农”品牌,带动优质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全国各地。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