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助力“非遗”出彩“出圈”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走进仰义

发布时间: 2021-10-14 10:42:00 来源: 掌上鹿城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柯洁凡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柯洁凡)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10月13日下午,“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走进仰义,共商非遗传承与保护。

  仰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克介绍,近年来,围绕彩石镶嵌等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扬,仰义街道坚持“保护为主、宣传助力、传承发展”方针,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不断推动非遗技艺走进大众视野,扩大仰义非遗在国内,乃至国际的知名度、影响力。

  会上,政协委员们就鹿城区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传承与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陈建平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是一项系统工程,区委区政府积极搭建非遗传承发展、展览展示平台,长期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为温州打响“百工之乡”品牌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精神支持。

  鹿城区政协委员金纬表示,文化消费不同一般物质消费,它更需要得到消费者的文化认可和情感共鸣,通过展示非遗之美、传播文化价值,吸引和打动消费者,融入群众生活。

  “今年可以明显感觉到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更多了,像富阳纸扇、米塑、瓯绣各类体验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市民朋友的欢迎,让更多人走进非遗,关注非遗。”鹿城区政协委员陈养兵说。

  瓯越文化,重在传承。鹿城区政协委员王施表示会持续关注、支持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增强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自觉自信,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

  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徐一峰指出,要充分发挥民生议事堂这一协商平台优势,始终坚持“协商为民”这一根本性原则,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强化互动交流、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同时强调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文化温州”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是重要的一环。要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大力推广好的做法,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扎实推进非遗传承产业化、生活化、创新化,让非遗业态更为多元。

  下一步,仰义街道将进一步维护和营造非遗传承发展的良好生态,走好文化传承之路,为鹿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