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喜迎党代会 看五载“鹿”腾 | 松台:打造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地

发布时间: 2021-12-23 11:54:00 来源: 掌上鹿城新闻客户端 吴蒙蒙 松宣

  北濒瓯江北水道,南临会昌河,西至勤奋河,东抵信河街——在鹿城腹地,有一方灵秀宝地,怀揣山河锦绣,蕴聚人文璀璨,唤名齿颊留香,谓之松台。如今,税收亿元楼工会大厦巍立远眺,见证辖区经济发展之强劲;松台山脚黑松劲立,“茶台承露”“云影茶林”“山林涉趣”之雅观呼之欲出;文化家园、城市书房里倾听心灵的吟咏,游步道上掠起生命之灵气;高楼新起牵手旧居改造,承载万家安居美梦……五年来,松台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紧扣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孜孜不倦建设民生事业,绘出老城区内幸福百景。

封面.jpg

  驱云散雾破解危城困局

  慷慨鼓风助飞企中鸾鸟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阴云的笼罩下,松台辖区内温州天洲西洋乐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课优优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两家教育企业却逆势而上。疫情之中,两家企业的联系空前紧密,携手共进成为教育乃至文创类企业危中寻机的样本。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两家企业平台用户访问量同比增长近3倍,在线咨询和电话咨询同比增长近5倍,教育机构入驻量相比上月增长了1倍。

一、经济实力.jpeg

  2018年年底,工会大厦双楼“开屏”,绘入瓯江沿线的夜光画卷。自2013年以来,这座楼宇始终稳居税收亿元楼之列。5年时间里,松台辖区内的商务楼宇相继招引维世致新(浙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等企业,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业态竞相入驻,生产性服务业如雨后春笋。据统计,五年来,松台共引入并完成工商注册市场采购外贸企业5家,招引优质商贸业企业上海聚升公司、亿宾贸易有限公司,开票总金额超1.5亿元。

  老城区自有经济沃土。历经“亩均论英雄”、营商环境优化等赛场的考验,松台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线上备案+线下核查”助企模式,助力经济体张弓满弦。疫情考验下,助企模式再次升级,以带“证”作业的助企“红管家”为前端,该街道构建起一个由“红管家”网罗问题、社区靠前服务、街道沉底解难的“助企回路”,在精准发力服务限上企业的同时,辐射限下企业,并带动其向限上企业跃升。得益于“助企回路”,温州老年病医院与周边居民关于老围墙的权属问题的误会及时解除,基建工作进度得以保障,此外,辖区企业还通过这一路径顺利向区级层面下单抢订“双招双引”高端人才。

4a906e35664a995fc97c6e3dc8a1881.jpg

  从建立之初“拎包入住”的标杆式保租房,到如今跻身成为彰显文明新风尚的“最美小区”,松台辖区的白鹿人才公寓不断打磨管理模式,升级服务水平,1099套房源入住超过80%,成为松台经济发展的可靠蓄能池。松台发挥属地优势,依托公寓的“聚宝盆”效应,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招引“510”和“百万年薪”全球征才计划,2021年成功申报“省千”人才15人。

  企业服务与人才服务双驱之下,5年来,松台街道经济加速增长,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增长3.02倍,年均增长44.7%;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21亿元,年均增长率15%,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4.858亿元,同比增长284%。

  拆改结合释放西居魅力

  细密针脚绣出古城“美”名

  一如其名温润平和,松台之蜕变刚柔兼济。

  “感谢政府为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房源!如果没有这次拆迁,我可能一辈子就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了。”在今年12月21日的九山村河通桥保障安居工程二期摸文认购大会上,头发花白的安置户李阿婆成功认购了一套高层安置房。据悉,原河通桥二期片区房屋老化严重,建筑质量存在安全隐患,且内有旧皮革鞋料市场,经营形态落后,经济效率低下,导致片区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问题突出。本次的安置房源位于九山单元A-11地块(九山金茂府)内,新楼已于今年11月结顶。

二、项目建设.jpg

  乘着“大拆大整”的浪潮,松台街道积极谋求空间拓容。除河通桥片区外,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1819户签约任务、签约率达99.7%;圆满清零水心村(巷底、西垟片),实现全区首个期房权益收购率100%,拆后地块成功落地全市首批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项目;关停搬迁过境路水心废钢市场,使之转型成为花卉工艺品市场,腾出净地89亩用于项目建设。

  以改造为主要手段的城市“精建精美”时代来临,不似拆征立项一席难求,未来社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等机遇纷至沓来,松台辖区内大片老旧小区均沾雨露,迎来翻身。“高龄”老旧小区新湖小区通过摘帽“最差小区”,成功破解非机动车乱停、飞线乱拉、占道经营、流浪狗多等“老大难”问题;温州大厦结束12年业委会空缺生涯,成功换届,开启大厦居民共建共享新征程;1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35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10家街道本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单位成功摘牌,608处C级危房和31处D级危房顺利解危。

  改造事业在2021年6月迎来里程碑——茶花未来社区被正式认定为浙江省首批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试点,除了优化居住体验外,特色游线打造也是茶花未来社区项目的重要内容。见微知著,节点美连接出线路美,交叠为片区美,再融汇成全域美,坐实古城美名。

  两塔一寺带清辉,一池三山依榕林。担当城市文化地标、承载市民乡愁记忆的江心屿历经改造提升,成为汇集诗歌、戏曲、雕塑、摄影等各类盛事的文艺圣地,年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古榕夹道,湖水如镜,曲桥揽过风荷,饭后散步、跑步锻炼的人络绎不绝。接续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古韵与烟火,九山公园—松台广场改造提升项目成为新的改造焦点,温州特色小吃、氛围酒吧等业态入驻三牌坊、来福门,商业古街风貌呼之欲出。

  松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麻剑玲表示,未来,松台街道将围绕提升产业品质、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坚决扛起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建设的松台担当,紧扣“魅力西居·幸福松台”功能定位,发挥文化底蕴优势,依托江心屿、松台山、庆年坊三大片区改造,构筑新时代文化地标;发挥生态本底优势,盘活“一岛两山四河”资源,抢抓全省首批城市风貌带创建机遇,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域;发挥西居独特优势,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树立具有松台特色的基层党建新标杆。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