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浙江温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系列报道(二)

2021-12-24 20:57:00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梅琳

  浙江温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敢于打拼、勇于创新方面,温州人从未缺席,这种精神不断辐射全国各地乃至全球。

银企党建联盟

  “宝宝们,根据自己喜欢的颜色去拍就OK了!”走进温州市瓯海区力西特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力西特产业园”),各电商企业直播间一派如火如荼的场景。

  “我们园区的进驻企业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原先这些企业因缺少抵押物和担保人,只能通过网商银行授信,方便是方便,但利率相当高,瓯海农商银行非常了不起,推出的‘园区贷’帮助我们这里很多电商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点燃了他们创业发展的信心。”力西特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园区负责人林胜建说。

  力西特产业园是一家以数字商务、互联网销售为主要业态的园区管理公司。园区整合电商资源,为进驻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并引导传统企业IT化,助力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力西特产业园,有一群自力更生、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今年38岁的杨晓思,是百奇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2003年受所在公司委派,从安徽老家来到温州工作。一直对市场营销感兴趣的他,2007年转行从事音频类电子产品创业,2014年开始尝试电商销售。

  “当初在做线下的时候,思考的是产品和用户的改变;看到媒体上对广场舞大妈使用的音响造成扰民事件信息后,我们发现用户改变带来产品使用场景由室内转向户外;当产品发生改变时,我们关注到对品牌的思考,从代理品牌、运作品牌转向收购品牌;当渠道发生转变时,我们就从线下转向电商;在渠道的改变中,发现直播这一新渠道在改变传统电商;在对产品思考中发现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在用户端的思考中发现未来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空间,我们就开发了很多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由此形成了不断改变的坐标体系。”在杨晓思的创业路上,他总在一个接一个地思考:产品的变革方向,渠道和用户在发生怎样的改变……

  直播投入第一阶段预算2000万元,而平台的结款周期从15天到3个月不等,占用了相当一部分流动资金,高额的平台押金、结算方式及存货影响了企业的流动性。

  今年3月起,瓯海农商银行塘下支行以小微“起航行动”为载体,与力西特产业园党支部签订“党建联盟结对协议”,借银企支部间“党建联盟”对力西特产业园进行综合评估,建立信贷模型,对产业园清单内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给出每家企业精准授信额度,对进驻园区的电商企业给予综合授信5亿元。

  “在信贷资金中,有了银行安全资金的补充,我们就可以放心去做一些增加项目。”杨晓思说。

  力西特产业园内某电商企业工作室。 梅琳/摄

新业态催生金融创新

  近年来,在稳就业的同时,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释放就业新活力。

  据悉,2019年以来,全国已有四批共56个新职业落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

  新职业的发展,不仅反映了我国经济特别是结构调整后带来的发展成就,也展示了劳动力市场结构、劳动需求结构巨大的潜力和未来。

  温州银保监分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开发可视化分析系统,综合运用五维图、柱状图、环形图等形式,对各机构、各区县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情况进行画像,精准监测分析民营经济金融服务薄弱环节,采取更精准措施稳就业保就业,推动区域社会稳岗减负扩就业。

  新形势下,新业态经济的迅速发展倒逼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思路、营销人员转变服务理念,加快对新兴行业所需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营销。

  “网商平台C端和B端都可以识别有效客户与刷单客户,以及有效产品与应收款的真实性,而非银行平台就无法识别这些信息数据。所以,对银行机构来说,授信评估的最大难点是信息不对称。这些年,一些银行机构也通过对网络数据评估,比如一年的成交额、流量、客户受众面等进行评估、梳理出基本授信额度。”温州银保监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信贷风险依然存在,仍需加强金融监管。

  百奇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直播人员正在直播带货温州品牌鞋。梅琳/摄

“线上数据+人工研判”

  “电商行业包括一些科技型初创企业,缺信息、抵押物,属于轻资产、风险高、成长快的企业,与制造业等其他传统行业的特征完全不同。通过走访、授信,把企业的数据信息当作一项信息资产纳入评估体系,体现了金融机构经营方式和理念的转变。”瓯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潘小乐表示。

  据了解,针对园区型企业,瓯海农商银行重点与园区运营方、商会对接,获取商户名单、物流信息、纳税人信息等尽可能全的要素信息,通过走访了解,包括企业在网商银行方面已有的行为轨迹、消费习惯也作为贷前调查考虑维度;与园区运营方保持密切互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在园区的经营等动态信息;根据政府方面的数据信息,如法院、公安、纳税记录、社保、公积金等数据建立信用模型,结合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大数据信息,删除负面信息后,在企业基础授信上,根据企业有价值信息分值累计后增信推出“园区贷”产品。

  对企业的金融服务也是一个全生命周期,如同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针对生产型和贸易型企业,“园区贷”确实起到了“扶上马”的作用。至于“再送上一程”,金融机构也在考虑后续合作模式上的创新。

让就业门路更宽广

  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从外延式扩张上升为内涵式发展的关键。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加快发展,我国灵活就业规模已达2亿人。作为就业的生力军,灵活就业群体的就业结构在变化中持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过去是工厂在主导市场,如今已是品牌在主导市场。作为品牌运作公司,电商只是其中一个渠道,而企业所需人才的宽度远比工厂要高很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关键。

  “当初在选择品牌时,想着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民族品牌的伟大复兴。”于是,杨晓思在众多曾经辉煌、但现在有些没落的国产品牌中选择了山水音响进行合作。

  目前,杨晓思的公司自主开发的音频产品已做到行业前三,获评温州市瓯海区政府颁发的2020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杨晓思也获得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每一次渠道的变革都带来新产品的扩充。我们也在思考,未来如何在电商直播领域参与到温州供应链发展。”目前,杨晓思的公司已在探索和尝试与温州本地童鞋和眼镜企业进行品牌化打造和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瓯海农商银行对入驻力西特产业园的电商企业授信总户数达17户,均为首贷户、纯信用授信方式,用信金额2080万元。该模式解决了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打破了轻资产企业、新温州人企业的畏贷情绪。

  创业带动就业,让就业门路更宽广;强技能稳岗位,让就业的含金量更高。浙江银保监局正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等多场景运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为日渐完善的就业体系护航,为共同富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