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金融在保供稳价工作大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 2021-11-15 14:36:44 来源: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 胡振华

胡振华  

  今年以来,多重因素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对下游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二季度以来,面对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点名”,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跟踪监测,并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重点企业和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7月5日、7月29日、9月1日分三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42万吨,极大体现了国家确保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决心信心。国内铁矿石、螺纹钢、铜、锌价格回落,沪铝、焦煤、焦炭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缓解,保供稳价取得初步成效。

  为维护煤电行业和商品市场正常秩序,助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通知》的出台,不仅仅进一步体现了国家防控大宗商品市场供给与价格异常波动风险的坚决之心,更体现了金融领域措施对防控大宗商品市场相关风险的有力支持。

  据了解,浙江银保监局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旨在确保关键节点和重点行业企业平稳运行、支持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内控管理和自身节能降碳、强化转型期金融风险管理等。比如,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天然气等能源供应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依托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投资在线平台3.0,服务浙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支持传统产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严控“两高”项目和高耗低效企业信贷投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信贷政策安排和机制建设,将重点用能企业能耗表现、碳表现纳入授信审批决策流程,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

  如何统筹好碳达峰、保供稳价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是当务之急。银行保险机构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及贯彻落实煤电行业和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正确处理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增创效益与保供稳价的关系,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出应有贡献。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打击银行保险资金被挪用于投机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问责。

  (作者为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