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老”商圈焕发“新”活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鹿城正在发力

发布时间: 2021-10-27 14:15:12 来源: 掌上鹿城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李璐颖 吴博艺

  在置信大厦52楼,与三五好友小聚,俯瞰温州270度夜景,将疲惫于一杯小酒中缓缓溶解。

  漫步闻宅步行街,时尚新潮的小店林立,艺术文化气息浓厚,深深感受“文食诗酒”的魅力。

  人来人往的银泰百货世贸店旁,知名奢侈品旗舰店外立面已经初显,区域消费中心强大吸引力尽数体现。

  ……

  坐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主战场,大南核心商圈的消费场景正在不断迭代升级,区域消费中心的打造鼓点日益紧凑。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这一传统商圈再次迸发澎湃的活力,向辐射整个温州市乃至周边区域的城市级商业集群和高级商业中心迈进。

111.png

  “首店”经济加持 老商圈涌现“新活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大南街道人均可支配收入79338元,增速17.13%;人均消费39184元,增速18.03%。2021年,大南餐饮零售业上半年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58亿元,增速达43%,全年新开大小店铺1006家。

  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强大的消费力,不断吸引国际品牌首入大南商圈,展现着老商圈经济的澎湃新活力。从“首发”到“首店”,“首店”经济正在助力商圈不断集聚品牌资源,提升产业能级,占领消费制高点。据大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邵新城介绍,今年以来,大南商圈积极引导银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发展首店经济,截至目前,已招引落地浙江首店2家、温州首店25家,并计划10-12月将落地浙江首店1家、温州首店5家、新发首秀2场,其中包括伯爵腕表、古驰、巴宝莉等国际一线品牌。

111.png

  日前,高端海鲜自助餐品牌海鼎荟落户银泰世贸商圈,据了解,这也是该品牌在浙江省的首家分店。“由于餐厅人均消费较高,我们对于选址也经过很久的考量。综合评估后,我们认为大南商圈无论是人流量还是消费平均水平在温州市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更符合我们餐厅的定位。”海鼎荟负责人表示。

  作为老城区,大南商圈周边环境整治压力依然任重道远。为此,鹿城区将银泰周边环境提升综合整治纳入重点工作,针对电瓶车、自行车随意停放、广场停车影响招商等具体问题,予以逐个击破。“我们对世贸南侧停车场、东侧停车场、地下非机动车库等各个点位进行了现场勘查,评估了商圈车位容纳量,并将开展周边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助力高端品牌招引入驻,提升核心商圈商业氛围。”鹿城区大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邵新城表示。

  “侨文化”增色 闻宅巷改造“梅开二度” 

  闻宅商业步行街位于市区黄金地带,长度400多米,毗邻银泰、开太两大百货商场和两大城市公园,地理位置显要。早在2015年,该商业街便历经一次改造提升,实现“时尚变身”。2021年,借助区域消费中心打造的东风,闻宅步行街改造提升梅开二度,计划于12月启动施工。

  与其他商业步行街不同,闻宅巷周边属于居民居住密集区,如果按照传统商业街模式引入网红油炸类小吃、特色烧烤等业态,将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自2018年以来,闻宅巷便已逐步调整为相对安静的业态,以轻食类小吃、休闲咖啡吧、欧包包点、安静小酒吧等为主。

  温州市作为侨务大市,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温州籍华侨有69万人,归侨、侨眷有34万人。植根肥沃的“侨文化”土壤,闻宅巷改造将充分利用侨商资源,将侨文化交流与侨商经营进行融合。“此次改造,闻宅巷业态将以进口红酒、咖啡、西餐体验等元素为核心,打造慢生活休闲的街区氛围,安静的业态也能够避免扰民。同时,为加强吸引力,闻宅巷将一定程度让利温州的进出口公司,以优惠的租金政策吸引商家落地。”大南街道经济办负责人表示。

  星光漫步道串联场地、节能减排设施遍布角落、数字化精细管理走在前列……未来的闻宅巷,将实现科技感与时尚感并重、商业与文化并存。以“一带三心多节点”为核心设计观念,此次改造项目梳理和完善街区慢行系统,打造一个集绿色生活、时尚休闲、科技体验为一体的示范性街区,体现进口商口消费中心的氛围。

  “区域链”引领 打好商圈发展“主动仗”

  后疫情时代,各大商业综合体自我更新变革持续加速,不断地注入新能量、涌现新活力,地处区域消费中心的大南商圈也不外乎。百舸争流千帆竞,大南商率先开展“区域链”党建工程试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一路高歌前行。

  浙江启邦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化工原料批发,坐落于大南商圈,是鹿城区重点商贸企业之一。去年2月,该企业在街道“一对一”式服务下率先复工,一路“绿灯”通行,成功斩获3亿元订单,这笔订单对于疫情中受困的企业意义重大。“当时周边城市的同类企业都已经抓紧复工,如果我们企业当时再不复工,市场份额将严重流失,损失不可估量。街道全程‘特殊照顾’,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扶持的温暖与力度。”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11.png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去年五一假期,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大南商圈“区域链”共建单位举办“大南消费月”活动。据悉,该活动依托“区域链”共建,实现了跨区域、跨领域、全域链的互融互通,是党建引领下的新模式。同时,以“三服务”为重要抓手,大南找准发展楼宇经济、“月光经济”措施,用好用足惠企助企扶企政策,并通过“红色管家”进楼宇、打响置信中心亿元楼品牌效应、整合世贸大厦闲置楼宇资源等系列举措,不断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优先招引新兴产业,全力打好发展“主动仗”。

  此外,大南街道还积极推动融资畅通工程,搭建全方面的银企沟通桥梁,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累计帮助辖区15家企业取得融资,融资金额达到8293万元,为辖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增添动力,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