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山福“蜕变记”①“微改造”带来“大变化”盘活“大幸福”

发布时间: 2021-10-25 11:28: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福萱

  编者按: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作为“鹿城区最年轻的镇”,建镇5年以来,山福镇有了哪些改变,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给了民众哪些获得感?我们从眼前的小变化、身边的小故事、发展的小花絮入手,推出系列报道,让年轻而富活力山福的真实一面,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微信图片_20211024210435.jpg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福萱)近日,坐落在鹿城区山福镇驿头河畔的邻里中心建设工程接近尾声,宛如一处私藏的栖居别院映嵌在古村老巷里。与众不同的是,这处由文化礼堂微改造而来的场馆不仅仅升级了村民的公共文化空间,更通过未来乡村理念的展现,完善了村庄旅游配套设施,并将引入非遗竹编、乡土美食DIY、农创研学等多元体验场景,在旅游业态丰富上下足了功夫。

  邻里中心毗邻驿头驿阳村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程登云故居等多处旅游景点,同时也是金山古道起始点上的重要补给站。改造提升后的中心内设旅游接待区、文旅展示区、游客休息区,为游客提供咨询、参观和休闲等服务。其中,还专门设置了应急医疗诊室,满足游客旅途中可能遇见的突发情况处置。

微信图片_20211024210442.jpg

  作为鹿城西部后花园,山福镇享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山福从细节入手,结合美丽城镇、未来乡村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全域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通过前期的梳理,该镇以红色研学、古驿乡游、乐享农耕等旅游线路为框架,将沿线19个点位作为“微精”改造的入库项目。

  “微改造 精提升”,山福着重下好“绣花”功夫。在外在风貌上,不搞“大拆大建”,追求精致精品,使风格整体性与局部多样性有机统一,乡土风情与文化创意协调融合,景区景观风貌、视觉形态得到全面提升。在发展内涵上,保留原有产业特色和基础,微调发展方向,优化发展模式,树立起一批景观精美、设施精良、体验精致、服务精心、运营精细、产业优化的“微改造”样板,让群众共享精细化治理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024210458.jpg

  例如在红色研学线路上,山福镇在建党百年之际,精细化改造提升西坑革命纪念基地,通过引进新媒体技术,全面提升交互式、全景式、沉浸式学习体验,不断增强研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辖区横山老街供销社旧址的改造也是一个生动的案例,项目将原来荒置的场地提升为全新的打卡点,古朴的旧时物件让游客仿佛时光倒流,在闲静午后慢享乡间。

微信图片_20211024210448.jpg

  在不久的将来,东瓯药王谷、白茶文化馆等“微精”项目将陆续揭开面纱,将旅游环线上一个个精致的节点连点成线、串线成面,让文旅元素不断充实乡村振兴大文章。

编辑: 谢甜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