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温州

“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讲啦! 鹿城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收看

发布时间: 2021-09-16 18:59:00 来源: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乐乐 陈洋洋/文 陈洋洋/摄

  “同学们。你知道稻谷长什么样吗?你知道世界各国粮食形势是怎样的?你知道有多少儿童处于挨饿状态?……”

  9月15日,在籀园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教室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德育主题视频,品尝“精神盛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111.jpg

  籀园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同学在上德育第一课。陈洋洋/摄

  视频主讲人是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南浦小学校长李碧。半个小时的时间,这节课有宏观的世界粮食形势分析,有一粒米的生命旅程,有童声童趣的歌曲,以动漫人物旅行的方式从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讲到动物营养学家印遇龙、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官春云、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少军等院士组成的“农业天团”,借学生代表之口讲述世界各国粮食安全形势。

  “我最喜欢课程里的‘院士天团’,现在我们饭桌上的食物都是他们奋斗的成果,只有做好‘光盘’,才不会辜负他们的付出。”籀园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林同学深有感触。

111.jpg

  水心小学二校区四年级八班的同学观看德育第一课视频。陈洋洋/摄

  在下午,水心小学二校区学校的班队课上,全校24个班级也上起了这场德育第一课。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积极展开讨论。

  四年级八班的虞同学说,“袁隆平爷爷寻找高产杂交水稻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纪念袁隆平爷爷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浪费粮食。”

  胡同学说,“要把学校的‘光盘行动’带到家里。”

  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17日,鹿城区文明中心和鹿城区教育局推出的“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式上线,鹿城区全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收看开学德育第一课。

111.jpg

  德育第一课走进南浦小学学生家中。校方供图

  “课程视频除了在学校播放,同时在温州晚报视频号、掌上鹿城等平台,针对社会人员(家庭)进行播放,达到小手牵大手,全社会共同关注、杜绝粮食浪费。”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集中上德育第一课为尝试,接下来以线上+线下形式开设德育系列课程。”

  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说,“德润云学院推出的文明好习惯研学课程以问题为导向,用课程化、系列化替代了以往学校零散的德育课程,线上授课线下研学的模式让家庭和社会从德育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小手牵大手,协同育人,这对提高中小学生养成文明习惯有诸多实际意义。”

  “小手牵大手,五谷百家宴。”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点评:“这是一场五谷百家宴,这次课程线上和线下,学生和家长,千家万户,共同进入道德餐厅,犹如一场温馨的百家宴。这是一桌师生共烹的文明盛宴,有老师领衔,有小朋友深情讲述袁隆平院士的故事,有小朋友严肃讲述世界粮食问题,学生成大厨,师生同烹饪,一桌精神美餐端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可听、可看、可学,可口又可乐。这是一顿色香味俱全的精神大餐,课程从一粒米的生命旅程,一首古色古香的古诗朗诵,一首童声童趣的歌曲演唱,有山珍海味,有五谷杂粮,从一粥一饭中,让小朋友懂得敬重科学家、敬重劳动,滋养科学精神、节约精神。”

编辑: 江维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