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11个“最差小区”摘帽,有你家的吗?

2021-09-09 09:53:00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温都记者 叶锋 通讯员 吴奕弦

  “小区整改后,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后仅临时停车一项,每天可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9月8日下午,鹿城区召开2021年第一批“最差小区”整治成效亮晒比拼活动,并公布“最差小区”摘帽名单,丰门街道安心公寓等11个小区予以摘帽。

111.jpg

锻造“主心骨”,提升文明意识

  走进丰门街道安心公寓,一派“绿意盎然”,整洁有序,宣传栏、垃圾分类站、“时尚小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墙壁、文明小品等都统一使用了“环保绿”。安心公寓建于2002年,总户数376户,存在公益宣传氛围缺失、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墙面破损且存在污渍、小广告乱张贴、楼道和绿化带杂物乱堆放等诸多问题,加上公寓住户以外来人口为主,流动性强且普遍文明意识不足,令小区在治理方面存在诸多难点、痛点和堵点。

111.jpg

  丰门街道鞋都社区主任叶和说,在摘帽改造中,安心公寓锻造出以街道牵头、科室部门联合、社区主体的治理“主心骨”,并将收集社情民意、提升住户自治意识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邀请小区物业、住户代表参加“最差小区”整改内部协调会,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收集住户的改造建议,提升住户主人翁意识。多元共治、居民自治的治理格局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成型,楼栋长组建的巡查队,提供物资采购、事项代办、邻里守望服务的志愿服务爱心驿站……“这些服务很贴心,幸福感逐渐升级。”住户张婉玲说。

先行“微改造”,盘活治理大局

  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社区吕浦花园以交通微循环,改造盘活了小区的治理大局。吕浦花园建设于1988年,人口户数809户,曾面临着老旧小区的通病——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维修资金的“三无”问题,因为存在卫生差、停车乱、绿化无管护、电瓶车乱充电等问题,并曾引发了火灾,被评为鹿城区“最差小区”。

111.jpg

瑞都锦园整改前

222.jpg

瑞都锦园整改后

  今年以来,该小区以交通微循环改造为切入口,通过停车位的有偿使用,实现小区“自我造血”。经改造后的吕浦花园可以释放300多个车位,并按照长期车、亲情车、临时车对车辆进行分类,制订收费标准。实施交通微循环后,不仅规范了小区内的停车秩序,错时对外开放还有效缓解了周边停车难,减少了违章停车。目前仅临时停车一项,该小区每天可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
  吕浦花园还根据资金结余情况,在征得小区大部分居民同意后,逐步对小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并对小区绿化、美化、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等进行了重点整治,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节节攀升。住户林女士说:“小区有钱了,环境也变好了,我们居民的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

  松台街道昌明社区新湖小区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非封闭式小区,且无物业、业委会管理。在摘帽改造中,街道、社区两级工作人员不惜投入大量时间在小区的巷弄与民房间穿行考察,计划实施。原来的新湖小区,非机动车横七竖八、泛滥成灾。在摘帽行动中,社区在文化礼堂边上施划出固定停放区域,并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针对占道经营、流浪狗问题,街道与社区联合执法、公安等力量开启专项整治。重拳出击之下,楼道重返洁净,街巷恢复畅通,绿化带迎来补植,消防设施归位,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组建“红色管家”,引领整治行动

  七都街道瑞都锦园系七都大桥拆迁安置小区,总户数147户,常住80户,常住人口379人。小区自2012年交付使用已近10年,因长期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等原因,存在许多不文明乱象,被列入鹿城区2020年第四季度“最差小区”。

  江都社区以摘帽“最差小区”为抓手,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宣传氛围、治理环境卫生、完善设施建设、优化公共秩序等方面全面开展文明整治工作。在鹿城区文明指导中心、七都街道江都社区的指导下,今年4月26日,瑞都锦园成立了首届业主委员会,积极谋划“党建+红色管家”机制,架起社区服务“连心桥”。

  目前,该小区累计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20余次,科学设置无接触式智能环保垃圾屋及垃圾亭,完成管道燃气入户,并在小区门口施划禁停标志、维修地下停车库、新建非机动车充电桩及停车位、优化提升小区现状微循环及绿地,并实施常态化严管理,让小区“华丽变身”。

1年整治提升,“摘帽”27个小区

  亮晒比拼活动现场,11个小区汇报整改成效,由鹿城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文明中心、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房产管理中心、消防鹿城分局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评委会对其进行点评打分,肯定成效,也指出了部分小区整改不足的情况。

  最终,考评小组结合前期实地验收情况,评定七都街道瑞都锦园、滨江街道杨府山住宅小区、南汇街道正大公寓、蒲鞋市街道吕浦花园、南郊街道龙方家园、大南街道宏大商厦、五马街道垟儿路118号、松台街道新湖小区、广化街道新桥头真组团、双屿街道临风小区、丰门街道安心公寓等11个“最差小区”成功摘帽。

  小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创建的神经末梢,是城市治理的发力点。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文明中心主任郑乐斌介绍,鹿城区文明中心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为民谋福利。据统计,鹿城共有小区862个,其中无物业小区268个,由于配套设施落后、环境破旧、服务缺失,易成为“城市疤痕”。去年8月以来,鹿城区文明中心开展三批“最差小区”专项评比活动(今年第二批“最差小区”评选正在申报),并以“全民清洁日”为载体,发动全民参与,达到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经过近1年的整治提升,其中“摘帽”27个。已摘帽的“最差小区”一改过去的“脏乱差”现象,正逐步蜕变为“最美小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了现实,这犹如“鲶鱼效应”,搅动了其他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的“一池春水”,实现小区从“忧居”到“宜居”。

编辑: 江维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