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数字化改革经验亮相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1-06-25 15: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施力维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记者 周琳子 施力维)“公共数据平台为新场景开发提供菜单式、自助式、装配式支持,像‘生命急救一键达’应用场景,卫健部门复用了3个省级组件、6个市级组件,压缩建设周期近1/4,节约费用100多万元。”6月24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这一应用为例,分享了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温州经验”。温州通过全域统、整体建、集成用,实现县市区开发高效降本、应用上线提质加速。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是全省数字化改革建设的智慧化平台中枢,将支撑各级、各系统应用创新。针对建设中遇到的分散建设统筹弱、标准不一、质量进度难把控等问题,温州探索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标准、数据动态四张清单、开发数字能力开放系统,迭代形成“数据管家”系列应用,实现数据高质量集成。今年以来,温州已贯通建成市县统一一体构建智慧化平台中枢,拓面新增数据13.2亿条,累计数据达到118.7亿条,通过项目整合节约资金8700多万元。

  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标准,实现省级与县市区数据“无缝对接”。温州明确对省级已建平台、应用、组件不另起炉灶,已有数据不重复归集;实行市县贯通,统一标准规范、模块设计、数据贯通,现已统一22个标准规范,分领域建成18个专题数据库、分县域建成14个县级数据仓,支撑市县在同一“跑道”上协同联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列出数据动态清单,“批量化”归集修正海量数据。数据覆盖面不广、质量不高是阻碍数据池建设的卡口之一,温州动态编制数据“需求”“归集”“共享”“开放”四张清单,同时自主开发数据治理系统,自动清洗数据、问题派发、结果核查,将本地数据整改平均时限由原来30天缩短至12小时内。为了保障数据安全,温州还对公众实时公开数据调用情况,群众在手机端就可自查,对非法调用可百分百追究。

  请输入图片描述

  统建之下,温州形成庞大精细且标准统一的数据基础,有效支撑5大综合应用。温州开发数字能力开放系统,集合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三维图层、AI预警等53个智能组件,同时对全域开放共享,打破数据条块分割,实现高频业务之间的协同。温州惠企政策“直通车”现已打通市县两级496个部门参与服务,实现3501个项目“零次跑”,累计兑现超100亿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项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