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世来:农村“小白”与“水口品牌”

2021-02-28 14:23: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乐静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通讯员 徐乐静)2015年,温州市政法委干部金世来被派驻水口村,驻村服务两年半,见证了“水口村”由“最脏村”华丽转变成“最美村”。当时的他肯定想不到,6年后有机会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227232441.jpg

  水口村位于温州市平阳县怀溪镇,三条支流汇集于此进入怀溪,汇流之处形成一个天然的人工湖,水口村因此而得名。

  熟悉水口村的人都知道,以前全村养猪、臭气熏天、河流污浊,是平阳县的“最脏村”。2013年初村两委换届,新一届的村两委将摘掉“最脏村”的帽子作为首要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27232434.jpg


  2015年,金世来作为温州市派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批村第一书记,派驻到水口村服务,并兼任怀溪镇党委副书记。

  派驻期间,他勤恳务实、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服务当地发展建设,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干部群众高度评价,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称号。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金世来推动实施“抓组织阵地建设、抓党员示范引领、抓党建工作载体”三大举措,助推水口村党建工作成为全市样板村;在美丽乡村创建上,他带领党员干部开展治水和美化绿化,拉开轰轰烈烈的环境革命,为水口村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省级文明村等称号做出贡献;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他提出以“村集体以自然资源作价入股旅游发展公司”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让低收入农户和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水口村驻村的2年多时间来,金世来扑下身子谋划项目、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获得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共计500余万元。其中,完成了穹岭仙谷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一期建设,创成了国家AAA级风景旅游村,发展了水口村的乡村旅游,打响了“水口品牌”。

  如今,水口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正成为平阳乃至温州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的典范。

编辑: 王艳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